close

《裝進瓶子裡的時間》

  酒保老五最近改了放音樂的方法,他原是個挺古典的人,把蒐集來的黑膠唱片用唱盤放出來,不過有些客人喜歡聽新歌,哎,老五嘆氣的說,隨客人吧。他收起黑膠唱片,改放CD。這晚,老五竟然把i Pod 接上喇叭,連挑CD的時間也省了。

 我說,老五呀,你進步了,科技化囉。

 老五聳聳肩,他說,以前放歌用挑的,一張一張挑,所以有些唱片和CD註定永遠被放在角落裡,幾年也不碰一下,幾乎都忘了,如今所有的歌全裝進這個小機器,稍稍轉轉面盤,所有的歌嘩啦啦的在眼前流過,好像整個人生剎那間全爆出來。

 說著,他隨機放了首歌,八0年代美國歌手Jim Croce 唱的Time In A Bottle。聽著那憂傷的嗓子和清脆的吉他聲,我想起來,這個歌手正當紅的時候因為空難而喪生,那時我還在大學念書,沒想到如今又聽到他的歌。

 沒錯,老五說,Time In A Bottle,我們以為時間都是只去不回頭,沒想到有些時間給裝進了瓶子,等你打開瓶塞,又回到那個時代

 兩個衣領上盡是風塵的傢伙在這個炙熱的夜晚,感傷的聽著夾雜冷氣發出重貝司配樂的歌聲。

 忽然門被推開,一個留著長髮的女孩走進來,她坐在我旁邊,喂,你還在這裡混呀。

 是誰?她是誰?她不是我中學的第一個女朋友小珍嘛?她來這裡做什麼?她怎麼一點也沒變,仍像以前似的沒事就甩甩頭髮。

 我來問你一件早該問的事,她說,當初我們為什麼分開?

 老五,來杯龍舌蘭日出吧,就是那種調出由深至淺的黃顏色的酒。我需要一點烈酒,讓酒精把身體內殘存的記憶一股腦的全燒光。

 我記得是你先離開我的。小珍說,也是個很熱的夏天晚上,你說你喜歡上另一個女孩,就把我一個人撂在校門前那棵大榕樹下的走了。對了,小珍又說,你喜歡上的那個女孩咧?

 哪個女孩?我什麼都不記得了──對了,那個女孩,她愛笑,我講什麼她都笑,可是最後她拉長了臉對我說,小張,你以為寫寫稿、喝喝酒能過一輩子嗎?你希望我也這樣的陪你過一輩子?

 想起來了,統統想起來了,但又如何,我不是依然坐在酒吧間的喝喝酒,試圖找點靈感的寫寫稿?原來我根本他媽的不是把時間裝進瓶子裡,而是把自己裝了進去。

 小珍不知什麼時候的不見了,推門進來的是另一個女孩,對,今晚我等的是她,我朝琦琦招招手,她坐下看看我眼前的酒瓶,喲,這是什麼酒,色彩倒蠻酷的,烈吧?老五,給我也來一杯,既然有日出,調得出日落嗎?

 老五口中不知嘀咕什麼,調了杯不知是什麼的放在琦琦面前。

 兩杯酒下肚,琦琦的話多起來,我不該約琦琦來喝酒的,她說:

 「你愛我嗎?」

 「愛。」

 「有多愛?」

 「非常非常的愛。」

 「非常是多少?」

 「比太平洋還深,比地球還大。」

 「會愛多久?」

 「愛到下個世紀,愛到另一個銀河系的誕生。」

 「我不要太平洋,也不要銀河,我要的是具體的愛。」

 「什麼是具體的愛?」

 「你答應要給我一個舒適的家。」

 我知道每次戀愛到了最後會回到數字,回到房子,回到大白天炎熱陽光下的現實。

 「我已經開始存錢要買房子了。」

 「不,你以為愛情就是兩個人在一起喝酒,兩個人躺在床上,兩個人說那些說不完的話。給我現實具體的愛。」

 「我不是已經在努力了嗎?」

 「姓張的,你這個騙子。」

 琦琦扔下酒杯,又像風一樣的捲著我的愧疚消失在店外的夜裡。

 是的,愛情有如老五調的酒,要用量杯去量適當的份量,把不同的東西按照比例倒進調酒杯,再使勁搖,搖到所有液體混在一起,然後告訴我,您點的酒好了。即使我要威士忌,酒瓶上也標示著原料、酒精度、出廠地點。每樣東西都有規則,都有準確的配方。愛情則是最特別的一種,它會隨著時間不停改變配方,但最後出現的公式才是真理:

 房子、銀子、孩子,加上最初的火花與尚未熄滅的熱度,才等於愛情呀。

 老五搖著他的調酒杯,用他鼻孔發出的聲音說,你以為人生真可以一段一段的裝進瓶子,高興時再打開來瞧瞧?你這笨蛋,人生是i Pod ,不再像鍵盤用按的,而是用轉的,轉呀轉,你的人生每一刻每一秒都在裡面,你可以在半個小時之內把你的人生重新看一遍。笨蛋,你逃不開i Pod 的,誰叫你把所有的歌都灌進去。

 嘿,老五的i Pod 又放起一首老歌,Bobby Gentry唱的 I'll Never Fall In Love Again。我說,我聽過這首歌。笨蛋,老五卻說,你不是聽過,你根本每天在這首歌裡重覆你的人生。

 哎,既然不能把人生藏進酒瓶內,我還是早點認命吧,少喝幾杯酒,省點錢的買房子啊,每個女人都要一棟房子,也許她們都認為房子才能使愛情具體化。

走?別急著走。老五把賬單扔到我面前。

乖乖,老五,你的酒又漲價啦。

 你以為殺時間不用花錢?老五說,我可還有房子貸款要付,你不會天真的以為愛情可以不買單不開發票吧。

 我掏出皮夾,不是每個詩人都說愛情是抽象的,所以才珍貴?如果愛情具體化濃縮成了房子,顯然愛情代表某種的絕望?

 老五點著鈔票說,你不是在找靈感?有個作家說,人生最可怕的不是死亡,是絕望,不過人生最大的奇蹟正是在絕望中找到希望。

 嗯,老五,看不出來你還挺有學問。我說,但我聽不懂你的話。

 笨蛋,難怪你老在酒吧間閒逛,意思是愛情會給你絕望,卻又給你希望。意思是沒愛情你能活嗎?還不去追琦琦。

 我還是不懂。

 等等。老五攔住我,您還少付十塊錢。

arrow
arrow

    我是張國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