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ERMINATOR特調咖啡,一串手掌

 

推門進去,響起門後的鈴鐺聲。

「師父,我來了。」

長形吧台後面的阿仙朝我揮揮他手裡的抹布。

「這裡坐,賞你杯師父我的特調咖啡。」

阿仙是我入這門的第一個師父,那時我被評為資質有限、大腦容量不足,因此政治組否決我,幾經折騰之後分發到社會組,召集人老棉把我指派給阿仙。原以為他會教我怎麼和警察打交道,沒想到第一件事,他拉我到外面陽台遞根菸來:

「採訪主任你見過了,召集人見過了,其他同事九點前會回來發稿,再幫你介紹。我們旁邊編輯台那排傢伙不是詩人就是教授,當他們是牆柱,別撞著就行,能長好大個包。這家報社全是官僚,一級一級,你是最下一級的試用記者,慢慢爬,說不定五十年後有機會做個小官,要不然當士官長,像我。當士官長沒什麼不好,少點主管的職務加給,多了自己的時間。」

我們抽著菸鬼扯,直到總編輯回來。從玻璃望進去,他滿臉通紅,腳步很快,編輯部的分貝起碼從七十二降到三十七。隨著阿仙趕緊進去,他特別小聲交待:

「待會兒不管老總發生什麼事,不准出聲,不准看。」

幾分鐘後我聽見嚇人的打雷聲,老總打開抽屜,對著抽屜就哦咿啊吐起來。吐完他拿張面紙擦擦嘴,再關上抽屜。編輯部內彷彿什麼事也沒發生過,我也趕緊收回視線,螢幕上顯示有新郵件,阿仙來的:

叫你別看。他是最後一代的報人,吐完照樣看稿上班。

那個抽屜怎麼辦?

第二天我見到,工友老李拉出抽屜,眉頭皺也不皺,換了個新的,至於舊的那個,沖洗完擺在陽台上做日光浴,準備今晚再上戰場。

阿仙退休後開了咖啡館,名字叫「TERMINATOR」,我曾好奇地問,他想把客人都終結掉,還是把咖啡終結掉?他說什麼意思也沒,紀念他那個時代最好看的一部電影而已。

起先是他那一代的老記者老警察來捧場,喝杯咖啡要不了多少錢。漸漸同行聚在這裡,彼此交換消息,接著台北市所有分局的刑事組長也來,有的找記者算帳,質問為什麼亂寫新聞;有的來放點風,測試一下各報各台的反應如何。不過大部分純粹敘舊聊天,最近連下棋的都有,幸好阿仙堅持不開放撲克牌,他瞭解社會記者都有賭的天性。

幾個老記者朝我招手,「小馬,聽說你另有高就,棄我們而去。」「是不是去電視台,拿麥克風別跟拿香蕉似的。」「報社連一毛退職金也沒付呀,現在的報老闆,摳。」「要不要參?集資買這期的大樂透,獎金累積到三億。」

咖啡來了,阿仙大約三年前迷上咖啡,一進編輯部就朝茶水間鑽,弄個裝了滾水的長嘴壺來,在濾紙內的咖啡粉上畫圈圈般澆呀澆,想喝的人吆喝一聲都有,大家說這是黃昏牌咖啡。在報社有兩樣東西不分彼此,茶和咖啡。

「離開了也好,記者這行,如今比妓女還不如,半夜一點還得接手機挨罵:誰叫你又寫劉董的緋聞,不知道劉董是老闆的朋友啊。」

一年半前阿仙年資滿二十五年,報社又急著裁員,年滿五十五或做滿二十五年的一律強迫退休。阿仙毫不猶豫,他說不要惹人討厭,填了簽呈便退休閃人,在忠孝東路小巷子內開了這家咖啡館。上午十一點開張,由他老婆、女兒負責,中午也有簡餐,到下午兩點,他老人家來接手,咖啡就有味道了。至於打烊時間,看他的心情。

「聽說你馬子也跑了,這下子可好,當了六年記者再歸零。想好下一步沒有?」

「先休息幾個月再說。」

「沒關係,反正你年輕,但千萬別再幹這行。沒飯吃就來我這兒,廚房裡冰箱裡,自己看著辦。」

朝阿仙伸出的右掌,我一掌拍上去。

 

 

來,主要是問問賀蘭的事,阿仙以前跑過影劇。

「賀蘭,三十年前紅過好一陣子,電影公司、唱片公司全捧著,好些有錢人用麻袋裝現金想把她娶回家,她誰也不想嫁,以為能紅到二○一二世界末日,哪知道國片毀了,港片毀了,加上年紀大,轉去紅包場,聽說有幾個老傢伙輪流包養她幾年,一個老得掛了,一個老得嫌打炮傷精神,一個得了帕金森氏症,接下來就沒她消息了。」

喝了第二杯咖啡,阿仙也不知道她有兒子,不過他打了個電話,確定賀蘭從沒結過婚。

「有個法子,」阿仙用抺布指指坐在窗邊正在筆電上寫稿的小窩,「把消息放給他,保證明天上午連狗仔拍的賀蘭照片帶歷任男友全都上報,到時候你連賀蘭墮過幾次胎的紀錄都有。」

「這樣好嗎?」

「相信我,如果你想幫她,這方法最好。」

得再想想。

我要付咖啡錢,他擺擺手,「我在,你都不用付帳。」

是的,祝福阿仙壽與天齊。

下午五點離開咖啡館有段程序,這時二十幾個座位全滿,我得從裡到外,在店內兜個圈,只要是同行,儘管仍低頭下棋喝咖啡看報,都會抽空舉起一隻手,我得按著順序,朝每隻手擊完掌才能出去。老丙正在大樂透簽單上塗號碼,「小馬,真不參?三億唷。」

每個老記者都愛樂透,老丙說他中了頭獎就每個朋友發一百萬,自己申請退休到宜蘭頭城去,以後專業釣魚。唐哥要到山東買塊地,開個有機農場。小趙最大的夢想是買家報社,從一版起全是社會新聞,而且不接受置入性廣告。阿仙不簽樂透,他是想得開的,因為他要的咖啡館已經有了。

小窩不屑老記,有次對我說愈想中獎的人愈不可能中。他從不簽,可是挺有發財的自信,他以為哪天他老闆瞧他順眼,拿金塊砸他腦袋?

棄業偵探1封面

【新書開始預購】博客來 金石堂 誠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棄業偵探 張國立 推理
    全站熱搜

    我是張國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