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胡大偵探究竟何許人也?

中國第一神探.胡濙(下)

    他是江蘇武進人,呃,我老爸的家鄉和武進隔了座茅山,順便再提一下,我老爸年輕時還到茅山服役,當了一兩年的小道士,據說是他家的祖傳規定,我說不定也有「茅山道術」的DNA,誰也別惹我。胡濙於建文二年當了進士,可見很會念書,被分發到兵部當給事中。這是個負責糾舉的職務,七品小官,但可以罵人,大凡進士之類的白目年輕官員,不是分到翰林院念書,就是當言官,因為皇帝覺得年輕人膽子大,不知天高地厚,敢說話。男人三十歲之後呀,懂了人情世故,學會做好人,就難做大事了。

 胡濙出生時很特別,「生而髮白,彌月乃黑」。很像布萊德.彼特在〈班傑明的奇幻旅程〉演的角色,出生時是老頭,愈來愈年輕,最後變成尿布包。

 這種出生時的異象,大多用在皇帝或偉人身上,胡濙居然也於史書中得到如此眷顧,太不尋常。

 完成偵探工作後,成祖派胡濙到南京當官,當時明朝有兩個首都,北京和南京,各配置一套政府人員,皇帝待在北京,太子則派到南京,兩邊統制,江山永固。明成祖也有繼位的問題,受封為太子的長子朱高熾(明仁宗)很胖,且一足不良於行,是跛腳,而另一個兒子朱高煦則高大英俊又會打仗,在成祖叛變打建文帝時,為了激勵士氣,曾對朱高煦說,太子位置還沒決定給誰,你好好打仗,說不定有機會。於是朱高煦和哥哥朱高熾爭奪繼承權也一鬧二十年。成祖自己是搶人家的天下出身,也擔心兒子會搶他位子,胡濙被派到南京有監視太子的責任,他傳了封信給成祖,說太子「誠敬孝謹無他」,對後來朱高熾順利當上皇帝有很大幫助。

 成祖死後,胡濙歷任仁宗、宣宗、英宗、景帝,與復位後的英宗,一直是內閣決策大臣之一,也是四任新皇帝即位時的顧命大臣,「濙歷事六朝,垂六十年,中外稱耆德。」,他死的時候高壽八十九,由太子太傅加贈太保,少見的一品大官,是我翻遍偵探史當中,當最大官的專業偵探。

 他一生充滿傳奇色彩,「濙節儉寬厚,喜怒不形於色,能以身下人。」節儉寬厚說明他是個親和廉潔的好官,喜怒不形於色則又說明他可能比福爾摩斯抽煙斗破案更加沈穩。

 另外,他很愛和搞道術的人搞在一起,曾經保薦一個會妖術的龔謙當天文官,再保薦道士仰彌高去守邊界,只因為仰彌高通曉陰陽兵法。這是偵探的另一個必備條件,就是如果破不了案,去媽祖或關帝廟拜拜,或者觀落音、擲筊杯。

 究竟建文帝的下落如何?胡濙講了六個鐘頭之後,明成祖派人去追殺?不再理會這件事?沒人知道。歷史提供的是資料,至於破案過程則賴小說家的想像了。

 嗯,想像……..想像……..不行,眼皮張不開,酒咧?

 靠,一瓶威士忌被晚上來打屁的大學學弟國光和神父幹光了,馬咧,難怪沒靈感……..

arrow
arrow

    我是張國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