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下事,沒有不能喬的

 小貝媽媽要去中山北路收拾東西,同意我陪她去。

這棟樓三年前完工,從大門起全貼了大理石。門口一個保全,進去後兩個,有收發櫃台,有閉路電視,而且電梯在櫃台後面,進出的人躲不開保全,更躲不開鏡頭。

小貝住處在十一樓B戶,面林森北路,窗外是參差不齊的舊樓小巷和鐵皮屋頂,過了林森北路是間廟,廟前有魷魚羹小攤。台北市政府覺得市容不佳,大力推動都市更新,可是都蓋成表情木然的新大樓,台北人一代一代的傳承記憶就這樣沒了,就全鎖進大理石和保全後面了。

「銀行說還有兩千萬的貸款,」小貝媽說,「她留下的存摺,三個銀行的,加起才有三萬多,買這種豪宅要幹什麼,累死自己。我們把老家賣掉也還不起,銀行說他們會處理,幫我們賣掉,還說這間房死過人,報紙報那麼大,不好賣,可能會拍賣。」

「別信銀行的,房價天天漲,每坪應該能賺三、五萬。」

「她還有信用卡帳單,還有汽車貸款,還欠人家貨款幾十萬,她的店,房東說提早解約,沒收兩個月的押金。」

我不知怎麼再安慰她了。

老宇有另一個理論,人不能死,死了很麻煩。死在醫院有死亡證明,死在家裡要挺屍個幾天等檢察官和法醫來鑑定才能開死亡證明。有了證明可以進殯儀館了,辦公祭、發訃聞、找墓園、選棺材、和尚來念經、道士來燒紙錢。想說省事點,老骨頭一把火燒了,燒了也要有地方放骨灰。埋進樹下當肥料?不行,違反環保法令。扔進河裡去,也不行,魚蝦倒楣吃到抽一輩子菸的骨灰,會得肺氣腫。放在家裡供著,嚇死孫子、曾孫子。好吧,找間廟、堂、山的擺骨灰,家人每年清明節得去掃墓,表面上恭恭敬敬慎終追遠,肚子裡罵,下雨爬山,死人整活人。

辛苦一輩子存點錢預買塊墳地吧?萬一日後子孫沒當成企業家第二代第三代,找個風水師拿著羅盤說祖墳不好,再把風乾老骨頭挖出來曬太陽。所以老宇堅持人要賴活,死皮賴臉能活多久算多久,至少死的時候骨頭輕點,好燒,免得浪費瓦斯。

沒事想這,不累?老宇該退休了。

小貝明天火化,她媽媽將骨灰帶回家鄉再辦喪事。

臥房兩間,每間跟我家一樣大,各自有衛浴,其中一間看起來從沒用過,另一間仍維持出事時的狀況,銅燈座的檯燈倒在床邊,長毛地毯上有塊污漬,不知是血跡或……咖啡?

小貝有幾十套衣服,從成熟型的套裝到可愛型的短裙、七分褲,皮鞋也有幾十雙,還有十一個不同款式的包包。我一個個數一個個瞧,不是我想A走一個,而是YY也是包包狂,灌輸我不少有關女人飾物與男人荷包關係的常識。

「每個女人每次出門都會發現少套衣服,每個女人總在出門後才發現穿錯鞋,每個女人見到別的女人的包包才發現她需要另一個包包。」

所以每個男人難忘上個女人,愛現在身邊這個女人,期待下個女人。記得我好像這麼回答她,接著被連續罵了十分鐘。

其中一個包包吸引我的注意,它擺在衣櫥最裡層,本來沒留意,可是包裝紙盒沒蓋好,露出一塊皮製的商標牌,我見過,YY的最愛。忍不住伸手取出盒子,可能還沒用過,仍用棉布袋裝著,我打開看,一股皮革味撲鼻而來。的確見過,有天YY拉我到百貨公司去,愛馬仕的專櫃,她指著一個包包又笑又跳,跟小貝的這個一樣,柏金包,要價差不多三十萬。

想起那天YY興奮的模樣,她笑的時候很可愛,右臉頰有顆深深的酒窩,她說要是哪天我求婚,戒指意思一下即可,但要這個包包。

用手機拍下包包,忽然間我明白,果然另有個男人。因為陳一平沒錢,他只是個靠理想搞音樂的年輕人而已。至於小貝,開間小店,沒存款,哪有能力住豪宅、買柏金包。

上車前,小貝媽媽對我說:

「不該讓女兒隻身來台北,你們台北人的價值觀害死人。」

 

 

「女生都喜歡包包,我把拔以前送馬麻一個LV包,她去喝喜酒見朋友才用,回家還包起來,我都不能碰。」

嚕嚕躺在沙發上,像圍牆上曬太陽的貓。她很少提起她爸,怎麼回事?

「喂,我們有規定,尊重隱私。其實我馬麻很漂亮,上街的時候很多男人都盯著她的腿看,我叫她穿長褲,她就不聽。氣死人,管老媽最辛苦。」

沒見過嚕嚕馬麻,有幾次聽到高跟鞋從我門前走過去搭電梯,可能是她,不過刻意開門去看,未免太那個——

「太色。」她伸著懶腰說,「男生都色,跟貓一樣。」

貓色唷。

「半夜還亂叫,怎麼不色。」

誰教她的?

「什麼時候放暑假?」

「夏天就放,笨。馬麻說不回廣東,她在公司是新人,沒有幾天假,要把我送去安親班。」

應該。

「我說安親班要我自己找。」

嗯,別打我的主意。

「就是你啦,把你家鑰匙給我一副,白天你去公園當遊民,我自己開門進來。」

我家依然是她家?

「求求你,求求你嘛,求求你買個電視,要不然我暑假無聊死。」

不行,她存心想私吞媽媽給她的安親班費用,小鬼頭心眼多。

「才不是咧,我是想馬麻賺錢辛苦,替她省省。才不像你,我絕對不亂拿馬麻一毛錢。」

感動,我的手帕呢?

「你越來越討厭,難怪女朋友跑掉。不理你,我回家了。」

大門碰一聲關上。

e-banner-博客來-150x68-01-01.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張國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