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馬政府加油,請看看高仙芝和封常清

 

 喝完酒,又酸氣衝天,要說的是,既然馬英九已經就任,未來四年他是我們的總統,請馬總統加油,只要是對的事情,張國立一定號召戶長大力支持(畢竟我總不能去支持歐巴馬或普亭吧)。

 還是說到唐朝,玄宗時有兩員大將,高仙芝和封常清,前者的父親是安西都護府的將領,可說出身將門,後者則是孤兒。封常清沒有父母,跟著外祖父過日子,偏外祖父因罪被流放到西域的安西都護府當小兵,負責守胡城的南門,每次執勤時帶著小封常清在城門上一面看守,一面教小外孫念書。

 

 我想像這一老一小坐在城樓一角一起讀書的畫面,這時夕陽掛在沙漠的遠方地平線上,幾十匹駱駝排成一列緩緩從西方走來,嗯,挺溫馨的。

 

 外祖父死後,封常清成了街友,到了三十多歲仍吃不飽飯。那時高仙芝擔任都知兵馬使,相當於如今的旅長,負責上前線打仗,師長和軍長就可以待在司令部打電話了。高仙芝長得俊美,出入帶三十個貼身侍從,很威風。可憐封常清,覺得人生若是能穿上漂亮制服也當幾天侍從就滿足了。他自己寫了履歷表送去,希望高仙芝能用他,可是封常清很瘦弱,一腳還有點跛,走起路來一拐一拐的,高仙芝當然不肯用他。封常清不灰心,每天賴在兵馬使的辦公室前面,有點丐幫的味道。最後高仙芝很客氣地對他說,侍從人數已經夠了,請別再來煩我可不可以。

 封常清這麼罵高仙芝:「我仰慕你的英雄義行,願意為你提馬鞭,所以才沒找人介紹就自己登門,你何必老拒絕我,難道沒聽過子羽的故事嗎?」

 

 說文解字一下,孔子有個學生叫澹台滅明,字子羽,長得很醜,以前到孔府請求當學生,被孔子拒絕,後來孔子見識到澹台滅明的學問,不禁自我反省地說:

「若以貌取人,恐失之子羽。」

 

 高仙芝用了封常清,沒想到這個人什麼事都能做,於是逐漸將所有後勤事務全交給他。封常清為人正直,高仙芝奶媽的兒子是個郎將,一向作威作福,封常清把他抓起來說:「我得借你的人頭整頓軍紀。」就用棍子把他打死,高仙芝的奶媽和老婆在轅門外哭著求情也沒用。等高仙芝回來,他什麼也沒說,不想拿皮包肉的腦袋去碰這個鐵面判官。

 當時唐朝派到西域的士兵都是招募來的,騎兵有政府發的馬,步兵得自己買馬,否則到了沙漠怎麼打仗。封常清是軍官,配了兩匹馬,可是他每天辦事或隨軍出征都騎自己買的騾子,將馬全繳回給部隊。這種人,有時很討人厭。

 一俊一醜,一世家子弟,一個是孤兒街友,兩人搭檔卻默契十足,一起升官,成了唐朝在西域的兩大支柱。

 安祿山叛變時,封常清在長安,他見玄宗很痛苦,就自願出征。那時唐朝的府兵制早因承平日久而腐敗,每次打仗都得另行募兵。封常清在洛陽招募到六萬人,全是沒拿過武器的市井之徒,他照樣出征,屢戰屢敗,見局勢不好,逃到陝郡去見正整兵準備對抗安祿山的高仙芝。他對高仙芝說,安祿山的軍勢正強,不要硬碰硬,不如去守潼關,保障長安的安全。

 玄宗聽到封常清打敗仗,奪去他所有官職,派到高仙芝帳下當小兵,但高仙芝仍用他監督部隊。

 高仙芝得罪過一個監軍邊令誠,這時邊令誠報仇了,對玄宗說高、封兩人老打敗戰,對士氣打擊很大。玄宗耳朵軟,就要邊令誠去宰了這兩人。

 封常清打了敗仗後,曾幾次想進長安向玄宗報告,可是玄宗不見他,死前他寫成建議書,內容主要是:「請不要輕敵」,交給邊令誠,伸長脖子讓劊子手砍。高仙芝從外面視察回來,也被砍頭,死前他對全軍官兵說:「你們覺得我冤枉嗎?」全軍齊聲大喊:「冤。」

 歐陽修在編《新唐書》時,這麼評論封常清的死:

 「常清帶著新兵數萬人去對抗安祿山的百戰之師,打了場敗仗就奪他的官位與封賜,想見皇帝說明敗戰的原因以供日後參考,三次上書都沒回覆,還被斬於軍中,悲啊。」

 

 我要說的是,馬英九別因人民連日來的嗆與罵而亂了方寸,做錯一件事都不可饒恕,何況薪水沒漲,物價齊漲,挨罵是應該的,畢竟百姓是老闆。而馬英九的團隊也請腦袋清楚,別個個畏縮不前,抬頭挺胸上戰場,而且牢牢團結在一起,學高仙芝與封常清兩人的那股義氣,奮勇向前,即使將來改組內閣丟了官,也至少坦然些。

 誠摯地希望馬政府越來越好,我們只有一個總統和一個政府──媽的,不靠你們,還有誰可靠?

 咦,戶長咧?去睡啦?趕緊把空酒瓶扔出去……

 

 喔,後來唐玄宗沒理會封常清死守潼關等待各地勤王兵馬集結後再決戰的建議,逼哥舒翰率軍出關與安祿山會戰,不幸哥舒翰兵敗,隨即長安失守,唐玄宗也被迫逃往四川。

arrow
arrow

    我是張國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