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有個日本朋友叫Satosan,去年來台灣玩,號召了其他五個日本怪叔叔,其中有旅館經理、藝術設計師、海產經銷商,來台的主要目的是打高爾夫,另外就是吃吃喝喝。四天結束後回去,不久後寄來一本小書,書名就叫《へんなおじさんたちの台灣旅行記》(怪叔叔的台灣之旅)。書裡是他們旅行的照片和行程介紹,全部三十二頁,手掌大,看得我快笑死。

他們的行程是,第一天抵達後去吃港式飲茶,第二天到北海球場,打完球後去富基漁港吃海鮮,再逛士林夜市和行天宮。第三天去立益球場,逛中正紀念堂,對衛兵交接過程,贊不絕口,也對騎機車美眉充滿各種遐思,晚上吃龍都烤鴨喝馬祖老酒。第四天回札幌。

在書中有幾個我以前想也想不到的說明內容:

一,執筆的西原桑寫道:「要打破北京烤鴨的鴨肉不能吃的誤解,實際上鴨子的各部分都能做成菜,也都很好吃,這點是沒有來到台灣以前所不知的。」──他的意思是,在日本吃烤鴨都只吃皮,而不吃肉囉?那肉咧?以前我在東京請親友吃飯,特別挑了家中餐館子請大家吃烤鴨,哇咧,都將鴨皮用麵皮包好再送上桌,不但冷了,而且真的沒鴨肉,還貴得要死。

二,日本人很喜歡排隊,他們去行天宮見到有很多人排隊,就也湊熱鬧去排,我見到書才明白,他們是去讓道士收驚。既沒受驚,又有何驚好收?──據說他們收完驚後,晚上都睡得很好,以為那些道士是幫人入眠的。

三,對台北街頭的摩托車陣仗,看得闔不攏嘴,感慨他們家鄉北海道的冬季太長,根本不能騎車。

四,對芒果崇拜至極,因而回去時買的手信,計:烏龍茶、烏魚子、芒果酥、紹興酒。

五,這群傢伙把台灣之行做成書,實在有創意,而且更有保存的價值,在電子時代裡,我們都將相片與文字傳來傳去,以為便捷與先進,其實做成書才更有紀念性,每人一本,多好玩。

這時就要說我的私房話了,書,不是電子或網路可以取代的,它所帶來的閱讀樂趣,如星空般的永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張國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