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金石堂網路書店來邀的稿子,我們就來看看與作者國立老師工作多年的推守總經理,他眼中的作者如何)

煙斗拷貝.gif  
漢子,痞子,張國立

     文/韓嵩齡(推守文化總經理)

 

曾經看過東野圭吾的一本短篇小說集《超.殺人事件》,裡面有篇〈超讀書機器殺人事件〉,故事說寫書評的大師分身乏術,只好買一台自動閱讀並產生書評的機器來幫他工作,搞到最後連作家都去搞一台機器來代筆,捧腹之餘有一種「以子之矛攻子之盾」的趣味,專屬於我們出版界的一種幽默。

若是你認識張國立,或和他共事過,又剛好看過東野圭吾的這部黑色幽默小品,大概肯定要懷疑,國立家裡,是不是也藏著一台「超.寫稿機」。

他有多會寫?我隨便舉個親身經歷的小例子好了。

記得當年丹.布朗聲勢如日中天,《達文西密碼》、《天使與魔鬼》相繼改拍成電影,當時我們工作的周刊和電影公司合作個案子,需要一大串異業結盟、周邊產品,大家想破頭,都想不出在短時間內能端得出來的產品,這時,就只見張公國立不疾不徐地說……

「這樣好了,我來寫本書,介紹電影裡面的場景,反正羅馬我去過好幾次,很快!」

寫本書能有多快?我一天到晚應付愛拖稿的作者,有些不長進的傢伙,很快的定義,是用「年」來做單位。哪像我們家老張,爽快,只花了十五天,交稿,出了一本七、八萬字的《天使與魔鬼大現場》。

大凡成功的作家,都有一種寫稿的紀律,那是一種把寫作當成專業甚至終身職業的終極表現,例如村上春樹,每天寫稿融入作息,顛躓不破。我曾經問過國立,為什麼他寫稿可以這麼快,又好,他的回答是——

「因為我消化好,寫字就和╳╳一樣,順暢!」

張國立是個痞子,文如其人。如果你是他專欄、旅遊書的長期讀者,一定對他的「痞」又愛又恨。但,如果說人總有另外一面,那麼張國立在數十年的新聞工作上,就是條漢子。他曾經因為相信社會組同仁的獨家,不惜得罪報老闆的好友,這則報導讓老闆的好友又被抓回去蹲了幾個月的牢,高層的壓力他一肩扛,除了他被「記上一筆」外,沒有人被究責。

年初的時候我看到《棄業偵探》第一部的初稿,國立信中刻意說「這是部遊戲之作」,但我卻一看就愛上了。人物的「黏性」十足,從主角馬可及小女孩嚕嚕到配角的警官、老大、咖啡店老闆、新聞同業……無一不討喜。我很職業病地問:「可以用同樣的角色寫成系列嗎?我很想繼續看下去呢,而且套書比較好賣啊。」

老張很爽快地說:「好!等我手上一個劇本寫完,一個月我就可以寫給你看。」沒多久,我收到了《棄業偵探》第二部「不會死的人」手稿,再沒多久,第三部「鄭成功密碼」也接著完成,這前後大概只有十個月。

與其說這是張國立的第一本推理小說,我倒想說,這是第一本他結合「痞子」與「漢子」兩種身分所書寫的小說。他痛快地把自己人生的兩面,數十年來社會走跳打滾的經驗,投注在主角馬可的身上,寫者與讀者,都能感受到難得的暢快淋漓,你又怎捨得不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張國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